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TLab参与2022年科技活动周展示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量:410

       五二十一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份子,实时技术实验室提供了3D TOF飞行时间相机和小动物PET双探头样机两个展示项目。王然、李凌云、徐新驰、张艺爽四位硕士研究生作为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进行讲解。

       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是医学领域中一种先进的新型影像技术,其可以显示活体上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医疗研究等领域。实时技术实验室基于自主研发的高集成度前端读出芯片FESA设计了一款高性价比的小动物PET探测器系统。目前已完成双探头的搭建与性能测试,后续将按计划搭建完整的环状小动物PET系统。


小动物PET科普海报与视频


FESA芯片和小动物PET双探头样机


       3D飞行时间(TOF)相机是一款具有深度测量能力的相机。它通过发射经过光强调制的近红外光,经物体反射被传感器接收后,测量接收到的反射光与发射光之间的相位差,从而间接得到光的飞行时间(TOF)。利用测量到的飞行时间,可以确定物体到相机的距离,还原出待测物体的三维信息以实现3D成像测量。目前3D相机在机器视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三维建模、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项目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3D TOF相机


前来实验室参观的同学们都非常积极活跃,就3D相机和PET的原理和应用提出了各种问题以及新奇的想法。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科技活动周有所收获,同时也欢迎大家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实验室,实验室的大门随时向你们敞开!


李凌云与张艺爽为同学们介绍PET样机


--by wr and 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