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王永纲老师与徐新驰赴吉隆坡参加I2MTC 2023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量:10


  

 

2023年,持续了三年的新冠大流行所带来的阴霾渐渐褪去,各界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重新步入正轨。

2023522日到25日,王永纲老师带领实验室研究生徐新驰参加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仪器与测量技术会议——IEEE I2MTC IEEE International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 Technology Conference),并做了题为“Study on Voltage Influence on FPGA-Based Time-to-Digital Converters”的口头报告。

IEEE I2MTC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的顶尖会议,专注于在科学与技术的所有领域中的测量方法、测量系统、仪器和传感器的进步。在仪器与测量通用领域中,该会议的谷歌H-5指数排名第一。20235月,I2MTC在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回归线下模式。来自世界各地的仪器与测量领域的优秀学者齐聚吉隆坡,分享在测量理论、测量方法、仪器与系统的实现以及相关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涉及的领域包括通信、能源、医疗与生物、机器人、故障诊断、先进制造等。


     会场所在KLCC中心公园

  

吉隆坡地标建筑——双子塔

 

在本次会议上,我们展示了实验室对时间数字转换技术的最新研究结果。在王永纲老师的指导下,徐新驰以PPT的形式做了时长20分钟的口头汇报,报告了电压对基于FPGA的时间数字转换器(TDC)的影响。以基于FPGA的抽头延迟线型TDC为例,我们在实验上测量了电压的静态变化和动态波动对其时间分辨率和测量精度的影响,并且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解释,最后讨论了可能的应对方法。相关的实验现象与理论分析,不仅限于FPGA平台,对于ASIC-TDC仍然适用。报告受到了其他与会者的积极关注和提问,获得了同行学者的高度认可。通过问答环节,我们进一步加深对该工作的思考,构建起与同行业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师交流的桥梁。

 

徐新驰在I2MTC会场做口头汇报

 

王永纲老师与徐新驰在I2MTC现场合影

 

同时,受到王永纲老师与各国学者交流学术思想的热情感染,徐新驰同学积极学习众多优秀学者的高水平汇报、参观内容丰富的墙报展览,与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学进行学术和生活上的交流。

会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被广泛地、新颖地应用到许多领域的测量系统或数据处理中,能够有效地处理一些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结合近期ChatGPT的持续火热,这也说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将在人类生产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这一过程离不开硬件技术的发展,和诸多电子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另外,来自意大利的学者Paolo Carbone介绍了如何使用单个高速比较器实现对微波谐振器的1-bit时域传感,从而代替从频域角度处理信号,但是实现复杂、系统部署耗时的矢量网络分析仪或正交射频接受器架构。该方法的简洁性大大提高了微波谐振器物质探测技术的实用性,与我们实验室“大道至简”的思想不谋而合。

通过I2MTC会议提供的平台,我们了解到许多仪器与测量界的最新工作内容和成果,开阔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By xxc